虎克

“抓捕周树人和我鲁迅有什么关系?”

一个杀手的自白

“淡黄的长裙,蓬松的头发……应该是是兰陵金氏的人,一口价,五十金,先付一半。”

“先生,我是找人,不是杀人。”

“找人?”我微微蹙眉,又淡漠道:“按规矩,找人双倍,我这双手,从不轻易留命。”

“我有条件,你带我去,事成之后,三倍。”


茶室喧嚣,顷刻又恢复死寂。


(一)

世上最古老的两种职业,一个是妓女,一个是杀手。

我叫蓝景仪,是一个孤高冷傲的杀手,像我们这样人狠话不多的行业顶尖人才,已经见惯了冷血和杀戮,向来都是来去如风,一个人行走江湖。

但是今天,我决定认一个兄弟。


这个人是我的雇主,一个容貌俊秀、披麻戴孝的年轻男子。他让我去找一个人,作为一个冷酷无情、杀气腾腾的杀手,我从不轻易寻人,除非他给的报酬颇厚。


他的报酬的确丰厚,一百五十金,足够我在姑苏城买下所有的天子笑。

我不是为了钱,而是为了道义,毕竟在这个世上,没有我找不到、杀不了的人。


于是我带他上了路,我敢肯定,这个描述,一定是兰陵金氏的人:金星雪浪、长发如瀑,世家之中,他们家的发量最为惊人。


“咚咚咚!”我轻轻叩了几下旁边的木门,用力吞咽了一下口水,连自己都觉得难以启齿:“兄弟,你带纸了吗?”

片刻之后,窄小的缝隙里塞过来半卷泛黄的草纸,我接过草纸草草了事,心中一片哗然:原来一个杀手沦为凡人,也只需要一泡稀。

“多谢,怎么称呼?”我从不轻易询问雇主的名字,但是他此刻已经是我唯一的兄弟。

“姑苏蓝氏,蓝思追。”

“追踪圣手,哈士奇。”


(二)

兰陵金氏很大,所有人都是一个模样,我无法通过发量轻易判断哪个才是蓝思追要找的人,于是决定挑一个体形最为瘦弱的动手。


月黑风高杀人夜,我手起掌落,直接将一个舒眉朗目、唇角微弯的秀逸青年交给了蓝思追,此人涂脂抹粉状若疯癫,的确符合“淡黄的长裙、蓬松的头发”这一描述。


蓝思追一走就是三天。

我在山下的茶肆中等到他时,他对我点点头,又摇摇头。

“是?或不是?”

“含光君说是,泽芜君说不是。”

“你到底要找几个人?”

“我不清楚。”


也对,我这兄弟也只是一个跑腿的,既然一击即中,那就再去一次。

没有人会跟钱过不去。


也许是突然丢了一个人的缘故,金麟台突然变得戒备森严。我反复在金麟台的高墙上尝试了三四次,最终也没有胆量跳下去,只能坐在墙檐上跟那条黑鬃灵犬大眼瞪小眼。

“我是一个杀手。”

“汪汪。”

“我要找这样一个人,你听我唱……”

“嗷呜……”

“好吧,我不唱。”

“有一个人,穿着黄色的衣服,有一个人,头发很长!”我连讲带比划,希望那条狗能助我一臂之力。


然后那条狗告诉我人在芳菲殿。

这人好像在床上。考虑到有人喜欢裸睡,于是我一个乾坤袋罩下去连人带被卷在了一起。不知道为什么,一路上乾坤袋里喧闹异常,似有兵器打斗之声。

这次我在茶肆里等了蓝思追四天。


他来的时候鼻青脸肿,似乎受了很大的委屈。

“我一打开乾坤袋就看到晓星尘在打薛洋。”

“你被误伤了?”我有些愧疚,我也没想到薛洋和晓星尘会一起躺在敛芳尊的床上。

“然后一个黑衣道长从天而降。”

“砸到了你的脑门上?”

“我躲开了。”

“那脸上的伤?”

“躲开的时候直接摔在了地上。”


(三)

我要找的人不在金麟台。

于是我又去了别的地方。

我发现这个人的私生活特别混乱,他有很多的好哥哥,也有很多的好妹妹,不过每个妹妹都十分憔悴。但是这不是他的缘故,而是他爸爸的缘故。


我曾经认识另外一个这样私生活混乱的男子,他的名字叫做段誉,不过最后他老妈反杀了他爸爸。而这个人,他老妈早就被爱情反杀了。在一家叫做“醉生梦死”的客栈,我第一次真正意义上看清了他,淡黄的长裙,蓬松的头发,眉间一点朱砂,眼中饱含热泪。


这是个有故事的人,杀手都喜欢有故事的人,于是我给他点了一壶醉生梦死,想要听听他的故事。

然后小二跟我说醉生梦死卖完了,我又换了一坛天子笑。

我是一个勤俭持家的杀手。


他轻轻晃动着酒杯,愁眉紧锁。

他为情所困,于是我放过了他。


怎么可能,那我就没有钱赚了。

于是我在天子笑里给他加了别的料。

他爱的那个人,竟然就是我背后真正的雇主。


我从蓝思追那里拿到了整整三百金,一下子过上了出手阔绰的生活。

或许我不应该当个杀手,而是改行去做月老。


(四)

半个月之后,一个扎着高马尾、身穿金星雪浪袍的年轻男子在茶肆门口找到了我。


“杀手?”

我点点头:“如假包换,童叟无欺。”

“不是人贩?”

我有些诧异,然后在他身边看到了那条十分熟悉的狗。当时我就知道,我的职业生涯已经走到了尽头。

杀手最忌讳被人看到自己的脸庞,我已经被贼人盯上,不是他死,就是他死,横竖我不肯死。在躲避了七七四十九天金凌和那条狗的追踪之后,我终于倚靠着墙根再次喘了口气。


嗯?我好像又需要认一个兄弟。

“咚咚咚!”我轻轻叩了几下旁边的木门,小心翼翼地开口道:“兄弟,你带纸了吗?”

片刻之后,窄小的缝隙里塞过来半卷泛黄的草纸,然后蓝思追熟悉的声音传了出来:“哈士奇,你跟我回姑苏吧!”


(五)

我叫蓝景仪,是一个杀手。

不过那都是之前的事情了。


其实我没干过杀手,我职业生涯的第一桶金和最后一桶金,都来源于兰陵金氏那一对兄弟,不是,那一对妯娌。


“所以这一句淡黄的长裙,蓬松的头发,到底是形容谁的?莫玄羽?薛洋?金光瑶?金凌?还是金光善?”

蓝思追微笑颔首,轻轻在我耳畔吐露了三个字:王宝强。


就像是一场梦,醒了很久还是很感动。我果然不适合当杀手。


@LOFTER娱乐主播 


评论(12)

热度(92)

  1. 共5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