虎克

“抓捕周树人和我鲁迅有什么关系?”

【追凌】【江澄x私设】皎皎(完)

(七)


“我喜欢你,你喜欢我吗?”金凌这几个字掷地有声,砸在蓝思追的心头铿锵作响。


少年人的世界里,感情往往是最难以把控的事。山间树林里的嬉戏打闹,荷塘月色下的彻夜长谈,结伴夜猎时的生死相依……太多太多,如果他们三人真的只是平凡世家的公子,真的就这样平静无波地长大,蓝思追感情的天平更倾向谁,可能永远也不会有人知晓。


可能他们三个也会在旅途中,各自遇到心仪的伴侣。但是命运好像只是很短暂地将他们三个人重合了一下,然后就迅速地分开了——遇见自己喜欢的人,遇见可以互托生死的知己,本来都是人生幸事,可是在命运的捉弄下,竟然会像是一场充满恶意的诅咒。


无论如何抉择,永远都在辜负,永远都在伤害,永远都在左右为难。


金凌和蓝景仪从来都不是他的红白玫瑰,他也不是那个能任意践踏他们心意的人。


早在第一次被怨念侵蚀的幻境之后,他便已经明白,若一个男子不能做到一心一意,坚定不移地守护自己的心中所爱,那那一份爱,便不能称之为爱。他若生出贪恋朝秦暮楚,那他此身,亦不值得他们任何一人所爱。


“阿凌,对不起。”蓝思追声音苦涩道。


对不起,打破了你原来安稳妥帖的人生,你本应该是不可一世的天之骄子,有着世上最温柔的母亲和最疼爱你的两个舅舅,你本应该无忧无虑澄明透彻。


对不起,辜负了你一片赤诚无望的钟爱,你本应该拥有这世界上最熠熠生辉的爱人,被他所照顾、所珍视、所钟爱。


对不起,渺小如我却得你不离不弃,我感激不尽却不能同等回报。


对不起……千遍万遍,却只能道歉。


我也曾喜欢你,但是真的对不起。


在蓝思追的怀抱中,金凌感受到了一阵莫大的幸福和悲哀。这是蓝思追第一次主动拥抱他,也有可能是最后一次。


他比谁都明白蓝思追的那颗心。


“别说对不起,我没打算留下你……”金凌惨然一笑,可是旋即他又无法自抑地哭出了声。横亘在他们之间的几个家族的情谊羁绊,那些杀父之仇,灭族之恨,那些零零碎碎的琐碎难堪,跟本不是一两句话就能说得清、放得下的。


他对蓝思追的感情,从明白的那一刻起,就是向死而生的。


他是怀着一颗离开蓝思追的心,如此热切地、毫无希望地去爱他。而蓝思追能够回应给他的,不过也是一句对不起。


“思追,你去吧!你把他好好带回来,”金凌忍着哭腔哽咽道:“我真的不想失去你们任何一个人……”


在他们三个之中,金凌从来都是最勇敢的那一个,他最先明白爱,也最先成全爱——早在蓝景仪、蓝思追还懵懵懂懂的时候,他就已经了然了一切。金凌也曾经无数次问过自己,自己对蓝思追的感情是爱吗?是,可是他们之间似乎永远都差了一点点,一点时机,一点暧昧,一点二人时光。


在乱葬岗上,他曾经对蓝思追失而复得,那次惊心动魄的拉锯战中,他牢牢地握住了蓝思追的手。但是此时,他却只能把手松开,让这个人再次离开,既然这个抉择如此伤人,不如就让自己来替他。


“你走吧!也不用再说别的,我心里都明白。”金凌深吸了一口气,推开了蓝思追的怀抱:“我今晚不再见你了,你也不必见我,我怕我多见你一面就会改变主意。”


好像每一次,自己都比蓝景仪晚了一步,就连遭遇险情,都比他晚了一步。


不过算了,算了。


眼前的蓝思追依旧值得他去钟爱,值得他去以身犯险,但是他们之间的缘分却只能到此为止。他们不过是人世间的俗人,想做到心无芥蒂的大彻大悟,不过是梦幻泡影,不可能的。


被喜欢的那个人也并没有什么值得骄傲,被坚定不移选择的那一个,才是了不起的人。


“蓝思追,再见!”金凌忽然对他露出了一个十分灿烂的笑容,然后原本骄矜、自傲、不可一世的表情又再次回到了他倔强的脸庞之上,就像他们第一次在大梵山上相见一样。


“从清河回来的时候记得叫上蓝景仪,我带你们去龙泉塔和青檀寺,兰陵城其实特别美,真的,足以让你们流连忘返。”金凌眼中尽是关心不舍,却再也没有出言挽留。


望着他满是雾气的眼眸,蓝思追想起了曾经三人同舟夜游的那个夜晚,金凌借着几分醉意问自己:像江澄那样为了旧人情深至此,如何?而自己的回答只有八个字:“既已知心,不负少年。”


金凌算不算是自己的知心少年?当然算,蓝思追亦不是铁石心肠的傻子。可是眼见金凌转身离开,他的心中纵有千言万语,却一句都不能说出口,他一旦透露了一字一句,就对不起金凌这一份拳拳之心。


金凌已经给他们两人之间的故事画上了句点,却也在他们三人的情谊上留下了空间:若还有再聚首的时刻,希望我们还能把酒高歌,情谊万岁。


阿凌,生死存亡之际,若你我二人只能活一个,我愿拼死一搏与你同生……若此去清河再无生还的可能,我愿与景仪共死……只盼你,好自珍重。


评论(5)

热度(57)
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