虎克

“抓捕周树人和我鲁迅有什么关系?”

78.人世几回伤往事(下)

【本期出场】曦瑶(剧情里的仪)

【本章剧情】陵园悼念+追忆往事+心理和解

【长篇设定】追仪、曦瑶,曦/仪父子


夜风之中,四处旷野皆静,只有几只蚊母鸟还在贴着树皮嘶叫。


树形中升起了几团白雾,将周遭的一切重重掩盖,看不清具体的样子。金光瑶和蓝曦臣一人提着一盏灯,脚步深深浅浅地踩在略微湿润的泥地上——春雨入夜无声,不沾衣衫,却早早就将春泥湿润,滋养万物。


“春日到了,正是蚊母鸟繁衍后嗣的时节,夜里听着颇为凄惶。”


金光瑶抬头看了一眼四周,又主动递了一个话头。和蓝曦臣并肩走在这条小道上,听着林子里长长短短的蚊母鸟哀鸣,金光瑶觉得每一刻的沉默都是煎熬。林子大了什么鸟儿都有,但是蚊母鸟却和别的鸟不一样。世人不喜蚊母鸟,遇见了总是会用石头、棍子把他们狠狠赶跑,因为它们的叫声特别难听,低沉缓慢诡异渗人,让人忍不住起一身鸡皮疙瘩。


“小时候曾经听老人说过,蚊母鸟外貌丑陋、声音嘈杂,被视为不吉之鸟。但是它对修仙之人来说却是大吉,蚊母鸟夜间啼哭时可招魂引魄,引渡阴阳。”也许是觉得黑暗中这份寂静太过诡异瘆人,蓝曦臣也开始没话找话。


“因为皮相种种什么都没做却被视为不吉,的确令人同情。”金光瑶并没有轻贱的意思,他跟这蚊母鸟也是一样的。他不也是为皮相所累,所以自暴自弃自轻自贱那么多年吗?


蓝曦臣知道他的心思,也知道了他的踌躇,想必这些年来金光瑶迟迟不肯接受聂明玦也有这些方面的顾虑,他并不是喜欢麻烦别人的性子,却对别人的托付善始善终。真心太过沉重,金光瑶情愿承认自己没有,也不肯随意接过旁人的好意。


于是二人又无话沉默了起来。


走了许久之后,蓝曦臣终于登上了云徽山顶。黎明还未到来,但是山上没有其他东西阻隔,视野十分开阔。一轮明月如镜,在远处城郭的轮廓上低低相依偎,山风徐徐,孤峰寒星、万家灯火,倒是另外一处天地。


“就在这个地方,但是我也不知具体在哪儿,怀桑没有告诉我。当时他说我越舍不得,执念越多,孩子就会越痛苦,亡灵也会困在这里永远都无法离去。今天我也把这句话转述给你,感怀一下吧,我们还有很多正经事要做。安逸的日子不可能持续太久,危险马上就会接踵而至。”金光瑶努力笑了一下,他的眼眸里似乎还残存着昨日的悲痛,但是又被山风吹散了。


这并不是一处真正意义上的陵墓,只是埋葬着一段无法言喻的过去而已。


蓝曦臣坐在一块石头上,静静打量着四周的景色,云徽山云蔚霞起风景秀丽,的确是山川秀美之地。沉默许久之后,他像是在自言自语似的道了一句:“你喜欢玩弹珠吗?”


他不是在跟金光瑶说话,回应他的也只有无尽的风声。


“蓝景仪很喜欢玩这样的东西,他还喜欢捉弄人,云深不知处上上下下的人都被他捉弄遍了,谁都不愿跟他近亲。如果你也喜欢小动物,他园子养了一只鹩哥,那只鸟儿会说话,跟他一样吵得不行。前些日子他成婚了,被我送到了岐山,他总是调皮捣蛋,如果你也在,应该会跟他成为很好的兄弟。”


“姑苏有个地方叫云深不知处,云深教条很多,家规森严,但是蓝景仪从来都不怕,他总是到处惹祸然后吵着嚷着他老爹是泽芜君,好像全世界都应该给他让路。其实他老爹一点儿也不合格,并不是一个好父亲。所以你大约也不会喜欢我,我都没有见过你,想过你,甚至到了今天才第一次正视你,知道你。我猜你是个很聪明的孩子,因为太聪明了,所以老天才会那么快把你收回去,连一点相处的时间都不肯留下……”


“我是你的父亲,阿瑶也是你的父亲,但是比起他,我能做的事太少太少……终究对不起你……”蓝曦臣将两盏灯都留给了金光瑶,自己一个人坐在黑暗里低声细语,同他那个素未谋面的孩子悉心交谈。按道理来说那一缕魂魄应该早就离去,他还来不及对这个世界生出任何牵挂,就这样干干净净地走了。


金光瑶闻言没有吭声,也没有挪动自己的身子。他能够想象过去的十六年里,蓝曦臣就是这样坐在蓝景仪身边,认认真真地和自己的儿子说话。如果他们当年真的结成道侣,未必就会获得幸福。说不定那个孩子也会成为他们相看两厌、互生怨怼的导火索。


也不知过了多久,黑暗中的蓝曦臣长长地叹息了一声,用朔月在地上挖出了一个深深的洞穴,然后从身上掏出了一个小小的木盒,这个木盒里放了一颗璀璨的明珠。


当年的金光瑶总是变着法儿跟他讨东西,今天去买菜,需要泽芜君奖励。明天洗了衣裳,需要泽芜君表扬。金光瑶会的特别多,家里的事情什么都会做,蓝曦臣本就是个生活不能自理的二级残障,自然是老老实实什么东西都舍得给他。


但是唯独这颗明珠,蓝曦臣一直收得好好的,任他撒娇耍赖无数次,从来都没有松口过。


蓝曦臣将木盒中那颗珍之重之的明珠小心翼翼地放了进去,然后一抔土一抔土地埋了起来。


蓝曦臣的动作很轻,甚至微微停止了呼吸,他的小腿蜷曲起来,洁白的衣摆随着他的动作一下一下蹭过地面,混合着泥土和露水的湿意,染得脏兮兮的。蓝曦臣的歉疚是他最大的软肋,他总是这样,心一软了,脑子就不清醒了。


这世上的君子都是一个德行,与其说是蓝曦臣傻,倒不如说他是真正善良的人家。


金光瑶记得那颗明珠,那是昔日龙胆夫人钗环上最耀眼夺目的两颗,她将这对明珠赠予了自己的一双爱子,希望他们能与意中人长相厮守终老一生。年轻时金光瑶也打过这东西的主意,但是任凭他巧舌如簧,蓝曦臣从来都没有松过口——这东西对蓝曦臣意义非凡,不是凡俗之物。


他心中一阵悲痛,又忍不住轻声劝慰道:“这是你母亲留下的东西。”


“本来是打算给你的,但是给他也是一样的。”蓝曦臣温言回应,又重新握住了金光瑶的手。他曾有两次动了将此珠赠予金光瑶的念头,一次是当年的岐山,他打算射日之征结束后以此为信,二人同归姑苏。一次是刚才,他想将这颗明珠实实在在地托付到金光瑶手中。


“或许这就是天意。”

评论(10)

热度(82)